采薪子

佩剑寻花,风来,雨来,缓行遗发带。

© 采薪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一念杜衡

         明媚的午上,竹伞撑起日光,云卷云舒。

        远处一片翠绿,快步走去,低首去看,却是一片杜衡。

  我又走近了些,看得真切。

  叶似翡翠。

  低下身去,惊动了一域雨水。

  雨后初晴。

  翠鸟低鸣,我抬首看去,数只翠鸟立在枝头,似乎在庆贺。

  却不知,在庆贺什么?

  我最神往的,一直是屈原的楚辞中,那欣欣的香草。

  而杜衡,便是其中之一。

  楚辞读得多了,心中的神往,便会盛上几分,暗自欣喜。

  而看到杜衡,最先想起的,正是屈原的名作——《山鬼》。

  屈原,字灵均,《九歌·山鬼》,是屈原根据古代神话故事与民间祭歌而作成的辞赋,我在这辞赋中,想象出的山鬼,是艳丽的女子。

  “若有人兮山之阿,披薜荔兮带女萝。既含睇兮又宜笑,子慕予兮善窈窕。”

  这样的女子,一颦一笑,都足以醉了任何一个人的心,更何况是屈原?

  想必,灵均在提笔书写时,也是欣喜到笑意盈目的。

  这也是,他心中的追求。

  山鬼站在山之阿,乘着赤豹,身侧是文狸,辛夷车上结着桂旗,俯身看去,崖下是青云。

  竹林深处,白昼如夜。

  昏沉沉的天色,她的神色却雀跃,她会来这里,不为天色星辰,只为……

  “子慕予兮善窈窕。”

  东风阵阵,神灵降雨,握在手中的,还是不散的芳馨。

  “披石兰兮带杜衡,结芳馨兮为所思。”

  这芳馨,也不过是为思念,思念不知在何方的公子。

  雷声滚滚,细雨蒙蒙,她依旧站在那里,鬓角雨丝不止。她身旁,没有为之撑伞的人。

  原本是那公子,可……

  却不知公子,为何不来?

  难不成是,山路险陡,她来时,他已等得太久,以为她不会来,心中郁积怒气,拂袖而去了?

  公子最喜她窈窕,又怎会如此轻易离去?

  是否公子今日不得闲?

  她行走山间,俯身采取灵芝,藏于袖间,走走停停,却终于停在树下,看着苍绿藤蔓,却突然变下脸色来。

  曾信誓说是思念,如今却迟迟不来,可是途中遇着了艳丽女子,已将她忘却?

  心上想念着,面上幽怨着,却不肯就此归去。

  山间的人物,却仿若是杜衡,那般洁身于凡尘。

  我也曾翻阅书籍,想在书中找出,我心中的山鬼,奈何碌碌数年,终无果。

  我也曾撑着一把雨伞,立于山林,想念着山鬼。

  可我从没有,真正舒逸过。

  山鬼终于离开了,她是在何时离开?她又是如何离开的?

  我不得而知,但迷离中,却总能想到,她忧愁的面目。

  公子未至,奈何?

  有山鬼如斯,不得公子情。

  却又想起灵均,他毕生追求美政,那山鬼却又似他。

  山鬼等待杜衡一般的公子,灵均在等待明智的君王。

  灵均心中的美政,便是那美人,如同浸了血的朱砂志,永不掉落。

  灵均便是那杜衡,真真的香草人物。

  不知灵均公子,在那汨罗江后,可曾见到自己,梦寐的美人?

  突然之间,一念杜衡。

 

评论
热度 ( 1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