采薪子

佩剑寻花,风来,雨来,缓行遗发带。

© 采薪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许我长安

        厌烦了京都盛景,长安最终离开。

  不知多久,他于战火中遇到一个小姑娘,身量未足。

  小姑娘说,她叫许我,又问他的名姓。

  他笑了笑,说他是长安。

  后来辞别,许我向他道:“长安哥哥,若是我想见你,该如何寻着?”

  他想了想,道:“在这国中,有一座城,叫作长安,你可依着这来寻我。”

  许我点头,她在心里想,不论如何,她一定寻着他。

  若干年后,许我已经长大,却生了烦恼。

  原来她找遍了国,也不曾听过“长安”这个城,无人知晓。

  那一日,一个国家的使者前来,他用极其骄傲的口吻,宣扬了他国的国威。

  他说,他国的都城,名长安。

  那一刻,她万分激动。

  却又因为战争,她不得不滞留在本国都城。

  多少年过去,她终是去了那个国家,那个都城为长安的国家。

  她还未至都城,战争在那个国家发生,她加快了行速,却只得见他最后一面。

  他,那个曾温柔唤她“囡囡”的长安哥哥,如今遍体鳞伤。

  唯一不变的,是他温柔眼眉。

  他还在笑。

  ——囡囡,我以为,你忘记了我,不会来了。

  ——不。

  ——我原本说,若是你来,我便许你一生长安,只是如今,怕是不能了。

  ——长安哥哥。

  我原本,便是一座城。

  长安城因战争而毁,除却国人的慌乱,还有一个异国女子,在哭泣。

  许我离开了这个国家,回到自己国土,静静看着历史变迁。

  她以为,极尽一生,她都会如此度过。

  彻骨思念。

  不知又是多少年,在大殿之上,她似乎又听到前来的使者,提到长安之名。

  会不会是——

  这一次,她去了长安城,比之从前,她速度快了许多。

  她看到,长安灯火市,那个独立舟头的男子。

  她用莲子打了他心神,得以看到他眉目。

  依稀是记忆中模样,似乎连笑容都是。

  只是——

  却并不相同。

  原本便不是同一人,又如何求得相同?

  不错,他是长安。

  多年前的那人,也是长安。

  却不是……

  不是相同的长安。 

  许我却似乎释然,她轻轻一拜,转身离开。

  许我来到她最后见到长安的地方,取了一抷土。

  站在城墙上,许我回头望了一眼,记忆中的长安。

  此后,再没有回头。

  许我回到国家,将土深埋,深埋在许我城内。

  若是不能再见,我便留着你,留着你曾拥有的土地。

  我原本,亦是一座城。

评论
热度 ( 2 )